工作动态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添加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6月1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我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河北省政府副省长高云霄出席。

座谈会上,康乐校长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郭健书记对教育部与河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主要举措。

高云霄副省长代表河北省政府致辞。她指出,在教育部指导支持下,河北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立德树人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教育考试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各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国家将河北大学纳入“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对带动提升河北高等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教育部继续指导支持河北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加大对河北大学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促使河北高等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翁铁慧副部长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河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有良好传统的百年学府。部省合建以来,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办学水平有了长足发展。翁铁慧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以研究生教育提水平;要稳步加强科学研究,注重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学科融合交叉,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和教师科研能力,为河北省和周边地区的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要不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处理好教学与科研、重点学科和基础学科、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实现资源配置的科学性;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师资队伍的管理教育工作。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继续支持河北大学部省合建工作,河北大学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定位,夯实基础,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座谈会前,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考察了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燕赵文化学科群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康乐院士团队实验室、古籍特藏中心。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学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召开座谈会议

调研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

调研燕赵文化学科群

参观古籍特藏中心

(转载自河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