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骚体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4-01-20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4年1月18日上午,李金善教授承担的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骚体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题论证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B4-141会议室举行。河北大学副校长过常宝教授、文学院张德建教授、文学院田玉琪教授、文学院陈玉强教授、文学院李俊勇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李金善教授从项目推进情况、成果展示、预算使用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中国古代骚体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项目成果,包括数据库《中国古代骚体文学文献数据库》,收集4197条中国古代骚体作品数据,《元明清骚体文学的嬗变》《五四文化思潮与中国楚辞学的转型》两部专著,《楚辞序跋的世俗化倾向》《屈原之士人心态及其范式意义》等7篇系列论文,良好完成预定任务。

评审专家认为,课题成果以时代为经,以体裁为纬,从骚体文学的角度重新观照中国古代文学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对骚体文学的文化内涵、士人心态、文化特征和文体特点等方面做深入探索,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学术意义,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燕赵文化学科群的传统文化研究影响力,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同时,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做更高的要求,指出可以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研究,挖掘骚体文学背后不同时代蕴含的思想、文化发展的内在逻辑。项目组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考虑专家所提建议,对项目成果和研究内容进行整合和加强,充分利用燕赵文化学科群优势,不断深化中国古代骚体文学研究。

截至目前,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首批五个重大项目全部成功举办结题论证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共计发表论文31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篇,出版著作10部,出版教材1部,获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提交调研报告2篇,建立数据库1个,培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1项,充分发挥燕赵文化高研院聚焦传统文化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创新学科管理机制,打造一流科研团队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