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预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美术史”开题报告会暨“敦煌与丝路美术”高端论坛

添加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0年12月11日至13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美术史”开题报告会暨“敦煌与丝路美术”高端论坛将在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举行。

“丝绸之路美术史”是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张景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该项目旨在对丝绸之路美术发展进行概括与总结。项目以丝路沿线发现和现存的建筑、雕塑、绘画、宗教美术等内容为对象,从汉代丝路的开启到元代的衰落为时间段,分为两汉至隋丝路美术史、初唐丝路美术史、盛唐丝路美术史、中晚唐丝路美术史、五代至元丝路美术史五个部分对丝路沿线的艺术发展与传播的历史,各类美术在丝路的展现等问题进行梳理与研究。

2020年12月12日上午首先举行“丝绸之路美术史”开题报告会,项目首席专家张景峰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作开题陈述,并由专家组进行评议。12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举行“敦煌与丝路美术”高端论坛,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菡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冯民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沙武田教授将分别作《视觉、文献与逻辑:关于美术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20世纪初中西比较美术成果梳理与反思》以及《丝绸之路交通贸易图像——以敦煌壁画商人遇盗图为中心》的学术报告。

(转载自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