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齐鲁诗类文献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历代诗咏齐鲁总汇》出版座谈会隆重召开

添加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2月20日上午,由教育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齐鲁文化传承与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儒学与文艺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齐鲁诗类文献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历代诗咏齐鲁总汇》出版座谈会”在山东师范大学文化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校长曾庆良,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志民,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学校宣传部部长姚昌,社科处处长高景海,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督查督办办公室主任昌兵,社科处副处长魏凡俭,宣传部副部长巩固,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颜春杰,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吕文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万光侠主持。

曾庆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出版表示祝贺。曾校长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年来的办学成就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二十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结合齐鲁诗类文献的整理研究,积极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传承齐鲁文化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战略,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齐鲁文化研究院今后能继续产出重大学术成果,在全国学术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王志民教授介绍了《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编纂和出版情况。他指出,《历代诗咏齐鲁总汇》是由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文化研究院、中国孟子研究院等1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位学者历时五年完成的重大学术工程,共计13分卷30册1600万字,全面收集、整理歌咏齐鲁的诗、词、曲等古典诗类作品,是山东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该丛书不仅强调“全面搜集、应收尽收”,而且非常注重其文化价值,为弘扬和传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文献支撑。今后,齐鲁文化研究院将继续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和理论阐发,推出一批具有重大显示度和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赵念民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齐鲁文化研究、儒家文化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影响,是推动落实总书记“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批示精神的重要学术机构。《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出版,是山东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又一重大学术工程,期待齐鲁文化研究院今后能继续对其进行深入整理和研究阐发,产出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

(转载自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网站,作者:李莉、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