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百年珍藏地毯艺术亮相河北大学”直隶织造“探索民艺重生新思路

添加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1月8日至12日,“大美无声——直隶织造地毯艺术文献展”在河北大学举行。图为展览现场

近日,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大美无声——直隶织造地毯艺术文献展”上,一块儿制作于1880年即光绪六年的毛绒地毯引人关注,以其古老的年代、高超的工艺和精美的图案成为展览上的一大亮点。

本次展览由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河北正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河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展期自11月8日至12日为期五天。据了解,展览精选了二十余块由正方文化艺术总监孙铮收藏的产自清代、民国时期的地毯艺术珍贵藏品,其中多块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却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品相、质地与色彩,给人以强烈的穿越时光的艺术美感,十分难得。展览结合大量地毯工艺历史文献资料对曾经的直隶地域的地毯工艺发展进行了介绍展示。文献展品中,多幅晚清时期天津洋行用于出口的地毯设计手绘图原稿是首次面向公众公开展出,其精妙细致、生动鲜丽的图案意趣盎然、令人赞叹。

除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藏品,由孙铮创作的多幅现代地毯艺术作品也颇受好评,其中《中国风系列:五行》还曾入选2008年德国汉诺威国际铺地物博览会。据介绍,孙铮从事地毯工艺设计行业近四十年,始终保持一颗热爱之心,致力于传统地毯技艺守护和艺术创新,创作了大量具有艺术价值又颇受市场认可的地毯作品,同时还广泛收集具有历史价值、研究价值的文献资料,积极传播推广中国传统地毯艺术和其中所蕴涵的吉祥文化。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表示:“这是我院首次举办地毯艺术领域的文献展,从这个展里,我们可以看到历史,看到中西交流,看到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的融合,看到许多社会侧面,带给我们美的享受,学术上的思考。”

河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杜浩教授评价说:”孙铮先生的作品,带有浓浓的中国古典艺术之美,而在他的设计理念上,却巧妙地借鉴了东西方织毯艺术的质朴与和谐、典雅与细腻的表现手法,融入到了他的作品中。“

《直隶织造地毯艺术文献展》策展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程辉说:”直隶织造概念的提出,是这方热土上的艺术与人文积淀的图景投射与复兴号角;新时代文创思想,经由对艺术形式和载体的有效转化,为织毯和纤维艺术的研究与实践开辟出新的思路。”

(转载自河北新闻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河北大学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联合调研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