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河北大学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联合调研启动

添加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9月27日上午,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联合调研启动仪式在河北保定涞源长城乌字号保护站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燕赵文化资源库”课题组、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河北省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仪式上,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向调研队员授调研队旗,宣布联合调研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河北大学“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调查整理与开发”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为发挥河北大学的学术与科研优势,更好地服务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展,河北大学自2018年开始整合资源打造“燕赵文化学科群”,聚焦河北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科研攻关,加强校地合作。作为燕赵文化研究的基础工作,系统梳理和分析燕赵大地上的历史文化遗存成为重要任务。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介绍说,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调查整理与开发项目重点围绕燕地乃至冀中北地区古文化遗存及其相关内容展开,旨在系统梳理和研析华北历史文化遗存,推动燕赵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和发展。他表示,联合调研的启动仪式和调研第一站选择在太行山乌龙沟长城,从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出发、从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华民族精神象征的长城出发,对整个项目来说是非常好的起点,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杜浩说,2019年河北大学受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委托建产“河北省燕赵文化资源库”,目前已基本完成数据平台搭建。华北历史文化遗存联合调研的启动,将为资源库提供更加有力地内容支撑,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资源库数据内容。作为省级新型智库,将进一步探索开发历史文化遗存的数字化保护传承与产业化发展,为河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转载自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