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文艺报》头版报道我中心协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

添加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3年10月13日,中国作家协会机关报《文艺报》以头版突出醒目位置,报道了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姚雪垠与《李自成》学术研讨会暨姚雪垠文学资料捐赠仪式”。与会专家赞扬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和姚海天先生对推进姚雪垠研究作出的贡献。下面是《文艺报》报道原文:

本报讯 10月10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南阳师范学院协办的姚雪垠与《李自成》学术研讨会暨姚雪垠文学资料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书面致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分会会长邵书峰,姚雪垠之子姚海天,河南省邓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刘红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姚雪垠的亲友参加活动,纪念长篇小说《李自成》第一卷出版60周年,共同回顾姚雪垠不平凡的文学历程和人生道路。活动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分会第一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阎浩岗主持。

李敬泽表示,姚雪垠的文学创作始终坚守历史唯物主义与人民至上的思想立场与文艺观念,饱含着对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热爱,展现出对中国历史与社会现实的深切体悟。长篇小说《李自成》充分显示出姚雪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汲取和对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的自觉继承,为新时代文学更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范本,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提供了良好借鉴。

皮钧谈到,姚雪垠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老朋友,《李自成》是中国青年出版社奉献给广大读者的重磅经典图书产品中的一颗明珠。重温《李自成》的创作出版过程,可以深刻认识到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关怀、文艺家的精湛创作和出版人的精心付出,是伟大文艺作品得以诞生的能量源泉。优秀文学作品具有穿透时空的重要社会价值和精神能量,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出版工作者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事业中挺膺担当、再创荣光。

邵书峰说,姚雪垠研究会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一步推进姚雪垠学术研究,加强研究会的职能履行,继续为姚雪垠著作文献的编撰和传播提供坚实保障,吸纳更多学者参与到研究中来。

活动现场宣读了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张炯,中国新文学学会原会长王庆生、副会长张永健,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遇春的贺信。曾任姚雪垠助手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原研究部主任许建辉深情回忆了自己同姚雪垠的交往点滴,表示姚雪垠将其文学资料捐献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充分显示出作家同文学馆之间的深厚情谊。

程涛平、蒋晔、程韬光、王渭、曹转莹、江明明、马杰、史峻嘉等专家学者围绕姚雪垠及《李自成》研究分别作学术报告。原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发言,生动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姚雪垠形象,“姚雪垠‘生前马拉松,死后马拉松’的座右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文学读者”。军旅作家周大新在发言中表示,姚雪垠作为文学前辈,其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持久的文学定力、坚定不移的现实主义精神值得后辈作家学习。国家粮食局原研究中心主任丁声俊回顾了他与姚雪垠的交往经历,赞扬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及姚海天为姚雪垠学术研究的推进作出的卓越贡献。

姚海天在发言中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并与夫人王琪代表姚雪垠家属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姚雪垠文学资料。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部主任慕津锋代表文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入藏证书和捐赠纪念品。姚雪垠研究分会顾问陶新初、原总参三部八局副政委张荣喜展示了为纪念姚雪垠而共同创作的22米书法长卷,并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活动现场还陈列展示了姚海天多年来数次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姚雪垠手稿、书信、藏书等珍贵资料,这些资料无声地见证着姚雪垠的文学人生,也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的生动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