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大项目“燕国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燕国史研究”结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3年12月3日下午,张振谦教授承担的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大项目“燕国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燕国史研究”结项报告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B2-50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中文系李守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河北大学文学院杨宝忠教授、梁春胜教授、徐世权副教授担任评议组专家,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高晨曦老师出席会议。

张振谦教授从项目推进情况、成果展示、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张振谦教授为燕国文字的整理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3年半的项目攻关,完成了燕国出土文献的搜集整理,并形成最终研究报告。项目研发期间出版专著《燕文字编》(全四册,文物出版社2023年1月),发表论文多篇,申请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2022年12月)。这在深入挖掘燕国文化,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评议组专家对项目的研究,特别是一些细节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河北大学“燕国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燕国史研究”研究团队将充分吸纳评议组专家的建议,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充分利用燕赵文化学科群优势学科群优势,不断推进燕文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