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特聘教授彭玉平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添加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2月24日,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彭玉平应邀为文学院、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师生在七一路校区图书馆211做了题为《黄州:从苏子瞻到苏东坡》和《王国维遗书之我见》两场讲座。

上半场讲座,彭玉平教授首先围绕“乌台诗案”,讲述了这一历史事件在苏轼的人生经历和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彭教授指出,乌台诗案使苏轼的人生发生了极为重要的变化,使他完成了最终的精神蜕变,此后的“东坡居士”在文学创作上又走向了新的高峰。这一观点为我们解读苏轼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下半场讲座,彭玉平教授从王国维的生平出发,从八大方面展开遗书考论。彭玉平教授认为,从遗书的内容考察王国维死因,应是最重要的路径。以对王国维的深度考量来对勘其遗书,一些潜藏的信息总会慢慢现出端倪。该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文本内容的重要性,需践行“搞学术、要勤奋,一切研究要从书里出”的研究方法。

两场讲座分别由河北大学李金善校长、田玉琪教授主持,文学院、燕赵高等文化研究院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供稿)